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

墨爾本佛光山介紹

墨爾本佛光山



一、單位介紹與特色:

墨爾本佛光山地址: 89 Somerville Road, Yarraville, Victoria, Australia
位於墨爾本市西邊Yarraville區的一所佔地近千坪的三樓建築的講堂(原址天主教女子學院)。離火車站、巴士站及機場的交通非常便利。硬體設施有佛堂、禪堂、功德堂、中華學校教室、圖書館、齋堂、流通處及近三十個停車位等設備齊全,應有盡有。



弘法特色:

1、佛法人間化、佛教本土化: 墨爾本講堂與維州佛光協會為鳥之雙翼,秉持師父上人四化願景,從山林已經走上國際,走上社會、走到家庭,走到我們每一個人的人心。以期在澳洲建立一個幸福、安樂、真誠、健美的社會,讓佛教的本土化,以期做到「佛光普照三千界,法水長流五大洲」。
開放時間
每周 星期二 至 星期日
早上 9:00--下午 5:00
 *星期一不對外開放(公眾假期除外)

2、實踐師父上人「行佛」、「走出去」理念

(1) 浴佛節園遊會: 年度2天活動『多元文化嘉年華聯邦廣場慶佛誕』在墨爾本市中心的聯邦廣場上舉行。每年估計有5萬多人參與。為當地的多元文化添加了綺麗多彩的一頁,活動內容有浴佛淨心,世界和平祈願鐘、茶禪小站、摺紙蓮花、捏麵人等各項文教活動及多元文化音樂舞蹈表演,邀請澳洲當地警察的風笛樂隊、西班牙舞、法國現代舞等表演團體共襄盛舉。在雅拉河畔的食品攤位前更是人山人海、熱鬧非凡,過往遊客興致勃勃地品嘗各色小吃。

(2) 佛祖出巡: 將人間佛教帶給當地社區,舉辦有「新春佛祖出巡」活動,於新春期間走訪信仰佛教虔誠的越南區(Footscray、Richmond)及中國城唐人街等地,吸引不同的民族人士,也有當地澳洲人藉由上香、供燈、串珠、流通等活動種下菩提種子,整個活動參與人次約有萬人以上,成績效果非常理想。
(3) 應邀各社團英文演講及參與社區活動


3.以音聲弘法,廣播人間佛教:
(1) 3CW電台廣播佛光山人間音緣節目: 每週五11-12時在墨爾本最大的中文電視台3CW播出,由監寺覺住法師以人間福報為題材,直播報導奇人妙事、迷悟之間、另類財富、福報家庭,並備有「梵音清流」引導聽眾做早課及音樂欣賞。目前此電台約有6-7萬的聽眾,其中以華文、廣東話族群居多,自2004年5月7日開播後,受到聽眾的廣大的回響與喜愛,預計將吸引更多聽眾群認識人間佛教。
(2) 不定期佛學講座

4. 響應全球性活動,建立社會形象: 墨爾本佛光山暨維州佛光協會響應政府一年一次的全球清潔日,各分會近百位幹部會員於澳洲清潔日分批在墨爾本市區、東區及西區打掃街道已連續四年參與清潔澳洲活動,融入社會、給人歡喜,建立社會形象。

5.其他:

1. 不定期監獄弘法。
2. 僑界、各社團互動。


II.生活書香化: 每年舉辦兩期的人間佛教讀書會開學典禮與結業典禮與「人間佛教讀書會成果展」,每期約有觀自在、香燈、金剛等16組讀書會,約近百人參加。藉由每星期的讀書會來提高僧信素質,昇華人格。


III.寺院學校化: 舉辦適合各種老、中、青、幼年齡階層活動,
(1) 檀講師培訓班:培養優秀在家弘法人材。實踐僧信平等化。


開辦佛光中華學校: 一年有四學期,每學期近200位師生、家長親近寺院;
各 項 才 藝 班:有兒童課後輔導班、佛光青年佛學班、佛光青年禪修班、中英文禪修?班、中文佛學班、梵唄班、瑜珈班、串珠藝術班、繪畫班、書法班等。
各項進修成長營: 三日兒童身心自在快樂營、澳紐青年營、三日禪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